close

編者的話:

   終於迎來學期的最後一個月份,搞定期末考後就是「家長最怕、小孩最愛」的暑假囉!漫長的兩個月暑假時間該如何運用呢,有什麼方法可以培養孩子管理時間的能力?時間管理是可以學習的嗎?愈來愈多專家指出,在這忙碌的時代裡,需要的不是更多的時間管理工具,而是新的時間教養觀念。(許芳菊,2012年3月。親子天下雜誌32期:聰明的時間教養 從速度到態度)。

時間管理大師賽維特指出:「好的時間管理,其實就是自我管理。」要培養孩子的時間管理能力,最需要的就是給孩子「時間」:給他時間長大、給他時間探索自我、給他時間找到人生目標。好學生課輔班除了課輔服務之外,特別著重於品格的養成,鼓勵孩子自己規畫學習進度,藉此培養積極負責的態度。此外,本會計畫在八月開辦「書香假期」與「好學生學院」營隊,歡迎報名參加。(活動內容、報名資訊請見本會部落格)。

 

※ 好學生課輔班    課業力與品格力

課業力 打敗期末考,歡樂Fun暑假

(一)本期目標

    六月為本學期最後一個月,所有學童不願意面對的真相-期末考-來了。除了課業輔導之外

,藉此機會再一次提醒孩子們考試前中後的注意事項

(二)執行狀況與成果

    扣除已畢業的五位六年級同學,多數孩子是中低年級學生,對於自己原本擅長的科目均能

掌握並取得不錯的成績。中年級以上學童即使面對不擅長科目也多能維持一般水平,但低年

級學童在不感興趣的科目就仍有進步的空間,看來得在提升學習動機上再下多點工夫才行。

(三)下期目標:暑假作業我不怕

    本會秉持「教育就是希望」的理念,結合社區資源,為協助特殊境遇家庭,並減輕弱勢家

庭照顧學童的壓力及經濟負擔,好學生課輔班於七月1日至4日開辦「好學生暑期課輔營」陪

伴孩子們突破暑假作業裡頭一道道的關卡。

   
   

~~ 課輔小故事 ~~

   

孩子正向的改變,永遠是教育現場最激勵人心的故事

  

即將升上六年級的女孩,日前為五年級最後一次考試努力複習著。經過一學期量多過山的回家作業磨練,她學會了管理分配有限的時間,按照輕重緩急安排代辦事項。 

現在,女孩不僅能在考試結束後開心分享努力的成果,更能為自己找到更多時       間,做自己想做的事,辛勤的耕耘總算有了收穫

   
   

 

品格力 強化閱讀,鼓勵分享 

(一)本期目標:培養客觀的綜合能力

延續上月的自由討論,這次要引導孩子們試著去分析、歸納自己所擁有的資訊。

(二)執行狀況與成果

相較於上個月,本月份孩子的課業變得更加繁重,能夠用作討論的時間也壓縮了不少,較多時候的討論反而出現在課業的問題討論上,有時能夠延伸出有趣的話題。例如動物的保護色連結到極地動物,再連結到環保議題,將自然與社會兩科目內容橫向水平的加廣。

與孩子們討論各式各樣的話題,除了能更加瞭解孩子們的思維與邏輯之外,有時也能從中學習到新知或是反省自己,達到師生之間的教學相長。

(三)下期目標:好學生暑期美術營

   「愛畫畫的孩子不會變壞」好學生課輔班於七月8日至10日開辦「暑期美術營」,準備了各種活潑有趣的美術課程,讓孩子開開心心動手發揮創意與想像力,挑戰畢卡索,成為小小藝術家。

image004      

 

※ 20140611課業之餘的小確幸※   

   六月份的11日, 趁著期末考試開始之前,領著孩子們踏出教室充充電。這次去的是有著孩子們最愛運動遊樂器材的小公園。有人玩平衡木、有人吊單槓,也有人在盪鞦韆。看著孩子們開懷大笑的樣子,讓人心裏頭也暖洋洋的。

image005  image006   image007                  

  image011

image012

image008

image009 

  image010  

  

※ 20140627期末同樂會※ 

又經過了辛苦的一學期,好學生課輔班要讓每位孩子在面對暑假作業之前都先放鬆一下。六月27日這天,依舊準備了豐富的點心,另外準備了笑料百出的電影「鐵獅玉玲瓏」,還有樂趣十足的桌上遊戲,學期的最後恢復滿滿的元氣!

image017    image016    image018                           

 

※ 愛心物資捐贈 ※   感謝各方善心人士提供、捐贈各式物資

●六月4日叛逆因子咖啡館捐贈泡芙1袋、紅茶4杯。

●六月6日收到太平區善心人士捐贈創意筆筒1個。

●六月20日志工雅榕捐贈荔枝1袋。

●六月27日課輔班學生幃○捐贈洋芋片1包。

image019      

  

※ 活動預告 ~~ 歡迎推薦、報名

名稱

時間

地點

報名方式

好學生課輔班書香假期

八月19~21日

14:00~18:00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

電洽韓老師

04-222503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ya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