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者的話:

    當我們在教導孩子時,亦步亦趨的緊盯著孩子,要求著孩子不要犯錯。只要錯一點點,就急著叮嚀與矯正,深怕孩子做錯事。但是,這樣真得是對孩子最好的方式嗎? 小時候不讓孩子「嘗試」,等到長大卻又抱怨孩子很「被動」,沒人教他就不會動;小時候不讓孩子「失敗」,等到長大卻又抱怨孩子怕「挫折」,一點小事就放棄。你不覺得這樣很矛盾嗎?該改變的是大人,與其將心思用在培養「不會孩子犯錯」,用盡了心思只會保護自己。倒不如多花點時間,幫孩子養成有「禮貌」而「積極」的態度。孩子需要的是「引導」,而不是僅僅是「保護」和「限制」。廖笙光,2014年2月。光光老師:不要努力培養「不會犯錯的孩子」。)

經過了一個寒假,孩子們又回到教室裡繼續學習囉,課輔班在二月份以幫助孩子收心、恢復正常學習狀況為主要目標,並於2/17日開始平日的課後輔導了。除了平日的課輔服務之外,這學期的週末品格營也繼續與中興大學跆拳社合作,藉由武術練習、體能遊戲、與戶外參訪等行程,推動人格教育與課外技能的養成。(活動內容、報名資訊請見刊底活動訊息)。

 

※ 好學生課輔班    課業力與品格力

課業力 大腦收心操,開學我不怕

(一)本期目標

    配合學校開學,二月份課輔班強調收心,回歸原本的學習狀況。藉由重申教室守則、學習態度、與學習方法,讓孩子們迅速進入狀況。

(二)執行狀況與成果

    經過前一個學期的訓練,孩子們自2/17課輔班開課日起,大多很快速的將躁動的情緒收拾好,並能夠在導師與志工的提醒下,瞭解並安排作業完成的進度與小考複習的內容。完成速度較快者,甚至能夠在作業後進行閱讀、繪畫、摺紙等活動。少部份收心較緩慢的孩子,也都在2至3天的時間裡跟上其他收心較快得孩子們。

(三)下期目標

    三月份沒有大型考試,課輔班希望藉由鼓勵課外閱讀讓孩子能夠獲得更多老師沒教的知識。

 image002  

▲學童完成作業後開心練習摺紙。

 

品格力 從遊戲中學習紀律

(一)本期目標:

    要從愉快的假期生活回復,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課輔班除了提醒孩子在教室裡頭各種收心的要訣,更特地帶著孩子們到小公園裡頭玩遊戲。透過遵守種種遊戲的規則讓小朋友們能藉著團體活動,學習自我約束。

(二)執行狀況與成果

    紀律的學習,從離開教室那一課便已經開始,先向小朋友說明戶外不比教室,應該處處以安全為上。之後比如走行人穿越道、經過社區不喧嘩、行走時不玩耍等,都要求孩子們在導師與志工的帶領下自我約束。

    公園裡除了讓孩子們依照公園設施本身的使用規定遊玩之外,也設計了鬼抓人的遊戲讓志工與孩子們同樂,讓小朋友們不只學會遵守紀律,還開開心心學會團隊合作。

(三)下期目標:

    有良好的體魄才有良好的品格,三月份沒有太多考試的壓力,課輔班計畫鼓勵孩子運動、鍛鍊身體。

    三月份開始週末品格營亦開始上課,詳情請見刊底活動訊息。

 image003  

 image004  

▲學童與志工一同遊戲。

 

※ 愛心物資捐贈 ※   感謝各方善心人士提供、捐贈各式物資

●二月3日鹿港老街愛心店家捐贈綠豆糕2盒。

●二月14日蔡小姐捐贈禮品7份、包裝紙1袋。

●二月17日蔡小姐捐贈禮品15份、調色盤1個。

●二月17日侯同學捐贈期刊1本。

●二月18日兒少會捐贈文具1箱。

●二月20日魏先生捐贈包裝紙1袋。

●二月25日魏先生捐贈筆記本2本、鑰匙圈1個。

●二月25日王小姐捐贈國語週刊1箱。

 image005    image006    image007  

 

公告‧活動預告

 

 102下學期 好學生課輔班 週末品格營 招生中 

  上課日期:3/8(六)3/22(六)4/26(六)5/3(六)5/24(六)6/7(六)

  課程內容:跆拳練習、體能遊戲、戶外參訪……等。

  上課時間:上午09:00至12:00。

  上課地點:好學生課輔班教室(台中市西區民生路157號六樓)、臺中教育大學操場。

  招收對象:免費服務台中市弱勢家庭國小學童,請檢附相關文件。

   報名方式:採現場報名,04-22250387洽韓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ya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