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近年來,許多民間社團齊力推動弱勢兒童之課後輔導,許多學校、社福機構、安親班為弱勢家庭子女提供週一至週五的課後輔導,那麼週六、週日小朋友通常都做什麼樣的休閒呢? 
許多弱勢家庭小朋友周末時,只能當「宅童」,其中有二成五的弱勢學童放假時是一個人待在家裡,近三成要幫忙家裡做生意或照顧弟妹,頂多就是在家裡附近玩、四處晃,從事不用花錢的休閒娛樂活動。導致這些弱勢學童與同儕之間的話題減少,時間久了,人際互動也跟著變差,產生孤單、寂寞的感受。然而弱勢家庭的父母親為了工作,並沒有多餘的錢,可以帶孩子出遊,孩子只好成天與電視為伍,或是四處閒晃。 
   
有鑑於此,和青會於101年度執行計畫辨理週六弱勢學童安置照顧暨服務學習計畫,除了安置照顧,也希望能讓孩子從服務中找到自我認同的價值,把沉溺電視及網路的「宅童」拉出來,把四處閒晃的「遊童」找回來,讓弱勢兒童也能在週末假日享有豐富多元的休閒學習體驗。
 
目的:
1、 通過多元服務學習建立弱勢兒童自信心,培養良好品格。 
2
、 讓假日仍需工作之弱勢學童父母能夠安心工作。 
3
提供安置弱勢家庭國小學童多元化服務,讓弱勢學童獲得假日休閒。
 
活動時間:101428,星期六
 

服務對象:台中市西區附近弱勢國小學童


活動內容:

古早童玩:打陀螺

    活動一開始,帶領小朋友至台中教育大學操場,進行「打陀螺」的遊戲。其目的在於可以提倡正當休閒活動,傳承並發揚民俗技藝文化,提升學生精神生活品質。在過程中,小朋友們一開始都不太順利,也有小朋友因為一直都沒辨法把陀螺打起來,覺得很受挫,便把陀螺放在一旁不再嘗試,最後在志工老師的鼓勵下,再次拿起陀螺練習,在幾次的練習下,終於把陀螺打了起來,也玩的很快樂,並從中得到成就感。



 
團隊遊戲:衝鋒陷陣

 
在愉快的打陀螺遊戲之後,便接著進行團體活動「衝鋒陷陣」,遊戲進行方式很簡單,只需要一個寶特瓶便可以進行,在場的人分成兩組,每個人在拿到寶特瓶後,只能行走三步,便要把手上的寶特瓶交給其他人,一直到達另一方陣地就算得一分。
    在過程中,有小朋友一開始並不願意一起參加,在遊戲的中場休息時間時,在其他小朋友的邀請及鼓勵下,讓她願意一同參與團體活動,並且在遊戲時,跟同組的小朋友合作無間,拿下了不少的分數,也跟其他小朋友之間保持良好的互動。此活動是希望藉由團康去達到輔導的目的,「遊戲是人類的本能!藉著遊戲我們得到歡樂與健康,紓解壓力,更在良好的人際互動中獲得友誼。」現在的學生在繁重的課業壓力下,漸漸沒有時間去學習學校課程以外的事物,希望藉由團體活動,讓學生學習如何與人互動、合作,並且一起達成任務。


 
美勞活動:製作母親卡

    在經過中午的休息時間之後,因為在五月的第二個禮拜,便是母親節,於是下午便在志工老師的帶領下,進行母親節卡片的製作,在過程中,小朋友們發揮創意的做著自己的卡片,並在上面寫上自己要對感謝的人說的話,到最後,大家都完成了一個有自己特色與創意的卡片,並且期待著可以快點把自己手上的卡片送給想感謝的人。此活動目的希望小朋友們把平時想說卻說不出口的話用文字表達出來,對象也不只限於母親,從小到大想感恩的人都可以。也希望這個動作是個開始,藉由對父母師長的感恩,讓小朋友們學習去感受周圍人的友善,希望小朋友們,可以把感恩這一件事情慢慢的變成一種習慣,看待事情時就比較會從不同的角度切入,比較容易包容,在很多的時候就可以看到許多事情背後真正的意義。


 
團體遊戲:紙牌UNO

        在小朋友陸續完成自己的母親節卡片後,便跟小朋友一起玩桌遊「紙牌UNO」,UNO對於很多人是進入桌遊界第一款接觸的遊戲因為規則簡單,而且十分歡樂,遊戲一開始玩家手上會有五張手牌,其他當牌庫使用而遊戲規則很簡單,大家依次序出牌,首先出完手中的牌那位是為贏家,不過記得在剩下最後一張牌時,大叫”UNO”,否則贏了也作廢。在遊戲過程中,不管是小朋友還是老師,都玩的很投入,大家都很認真的想著要快點把手上的牌出完,成為遊戲的贏家,但其實大家都很享受遊戲緊張又刺激的過程,誰輸誰贏大家都並不是很在意,相信玩了這些遊戲之後,小朋友們都覺得頭腦靈活許多囉!別看這只是一種紙牌遊戲,但也能從中悟出大大的道理呢!

 
✔ 和青會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gpyataiwan
✔ 課輔班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41379175939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ya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