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怕犯錯,只有在學校是優點」不管考什麼,不管怎麼考,考試本身就是與真實世界有相當落差。首先,考試懲罰所有的錯誤。這會養成孩子害怕犯錯的性格。在學校,這種性格不是缺點,因為怕犯錯的孩子一定守規矩。出了社會,這卻可能是大缺點。怕犯錯就會畏首畏尾,會撿最簡單、最安全的事情做,不敢勇於任事。這種人沒辦法領導別人,只能被領導。

    現實世界是時間長流,考試則是單一事件。現實的犯錯都有後續,犯錯後的態度、危機處理的能力、是否深刻反省,這些都比錯誤本身還要重要(顏擇雅,2012年5月。顏擇雅:考試考不出來的能力。)

本學期,好學生課輔班除了平日的課輔服務之外,週末品格營將繼續與中興大學跆拳社合作,藉由武術練習、體能遊戲、與戶外參訪等行程,推動人格教育與課外技能的養成。(活動內容、報名資訊請見刊底活動訊息)。

 

※ 好學生課輔班    課業力與品格力

 

課業力 時間分配 自律我會

(一)本期目標

    本學期不同年級間孩子們的作業量差距相當大,課輔班依然強調孩子在一定原則下應該自己做時間的分配,安排作業的繕寫、課外閱讀的進度。

(二)執行狀況與成果

    孩子們都能按照自己的學習節奏完成作業或閱讀,甚至一年級的孩子也從模仿高年級孩子的學習順序,進階到能夠自己安排作業與課外閱讀的順序。

(三)下期目標

    四月份的兒童節,課輔班準備了小小地驚喜。之後就是期中考,目標是讓孩子們學習成就能更上一層樓。

 image002  

學童自動自發完成作業。

 

~~ 課輔小故事 ~~

孩子正向的改變,永遠是教育現場最激勵人心的故事

    經過長期的培養,孩子們都已建立了自己的學習步調。三月份,有的孩子的作業特別多,來到課輔班立刻正經的拿出作業振筆疾書;功課少的孩子則一邊與志工聊天,一邊自在的完成作業。

    一日,一位五年級的女孩子和導師聊天,驕傲地說著,近日除了作業完成的十分迅速,回家還幫忙媽媽做生意。導師聽完之後,說:「你現在能夠規劃自己的時間,迅速完成作業,主動閱讀課外書或是繪畫,還能照顧弟弟、與同年級朋友討論課業內容,回家還主動幫忙做家事以及協助媽媽做生意,對不對?」孩子回答:「是」,導師再問:「你不覺得這就是很棒的好孩子嗎?」孩子恍然大悟,發現了自己原來已經改變這麼多—從一個怕生、作業寫不完、忘東忘西又沒自信的小女孩,進步成大家心中的好孩子。她開心的回到自己座位

 

品格力 創意、想像、說故事

(一)本期目標:

    藉週三的時間安排孩子們體育活動、鍛鍊身體。

(二)執行狀況與成果

    課外體育活動之進行,其實受限於孩子作業的完成速度。雖然目前課輔班的孩子們都能自己安排自己的學習進度,但要在同一時間內完成,擁有足夠的額外時間,就相對困難很多。畢竟單是高低年級的作業量,就差距相當大。

    在此狀況下,將活動改至室內,將白板當成巨大畫布,讓孩子們創作自己的故事,盡情揮灑創造力。

(三)下期目標:

    四月份由於面臨期中考,除了學業的衝刺之外,更希望能看見孩子們在學習態度上的改變,變得更加積極、勤學。

 

學童用心創作的作品 

image004   

 

image005   

 

※ 週末跆拳品格營※   感謝中興大學跆拳社熱情合作

 image006  image007  image008  

                         ▲抬腿熱身                                                                        ▲複習囉!▲

   image009  image010  image011  

                         ▲側踢練習                                                                 ▲戶外跑、跳、蹦▲

 

※ 期初志工討論會 ※   感謝每一位奉獻熱誠的志工們

為了讓課輔志工們在教室裏能夠更加得心應手,三月20日(四)辦理了期初志工討論會,由班導師做班級狀況報告,並帶領志工們一同討論。報告內容區分如下:

學生部份:個別學生學習狀況報告、特殊狀況輔導方法。

志工部份:出缺勤注意事項、基礎輔導原則、時數計算及領取。

其他部份:自由討論。

 image012    image013    image014   

 

※ 愛心物資捐贈 ※   感謝各方善心人士提供、捐贈各式物資

●三月6日兒少會提供紅豆餅15個、泡芙2盒。

●三月21日善心社會人士捐贈原子筆5枝。

●三月25日台中市太平區何先生捐贈故事書1套。

●三月28日叛逆因子咖啡館捐贈鬆餅3包。

●三月31日叛逆因子咖啡館捐贈鬆餅2包。

 image015    image016  

 

公告‧活動預告

102下學期 好學生課輔班 週末品格營 招生中

  上課日期:3/8(六)3/22(六)4/26(六)5/3(六)5/24(六)6/7(六)

  課程內容:跆拳練習、體能遊戲、戶外參訪……等。

  上課時間:上午09:00至12:00。

  上課地點:好學生課輔班教室(台中市西區民生路157號六樓)、臺中教育大學操場。

  招收對象:免費服務台中市弱勢家庭國小學童,請檢附相關文件。

  報名方式:採現場報名,04-22250387洽韓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ya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