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2014年五月的台灣風雨不斷,社會新聞頻傳,連帶家長們也憂心忡忡。一方面害怕孩子出去遇到危險,一方面害怕孩子是否也可能成為危害他人的「危險」,深怕自己「教不好」。尤其「孩子教不好」這一句,讓現在多少家長擔心受怕。很多家長都怕自己教出另一個北捷事件的主角。暴力節目、電影、電玩等相關資訊,充斥社會,即便家庭教育再努力,也擋不住這股洪流。

「養不教,父之過」,是華人社會裡的經典名句。但是,一個人的養成,家庭、學校、社會都重要,社會又是每個人的構成,影響全局(洪仲清,2014年5月。親子天下網站:父母的集體焦慮「孩子怎麼教不好!)。

好學生課輔班除了課輔服務之外,特別著重於品格的養成;安排時間陪伴孩子閱讀、一起玩遊戲、戶外運動等,週末辦理品格營,與中興大學跆拳社合作,藉由武術練習、體能遊戲、與戶外參訪等行程,推動人格教育與課外技能的養成。此外,計畫在八月開辦的「好學生學院」,亦在積極籌備中。(活動內容、報名資訊請見本會部落格)。

 

※ 好學生課輔班    課業力與品格力

課業力 更快的速度、更多的時間

(一)本期目標

    提昇學童作業完成速度,以有更多課餘時間進行閱讀或是體能運動等課外活動。

(二)執行狀況與成果

    這次所採用的方法是,利用減少桌面環境物件,達到提昇專注力的效果。課輔老師於學童寫作業時,僅在桌面上留下必須要到的物件,如:筆、橡皮擦、作業本。而非必要物件,如多餘的筆、鉛筆盒、尚未使用到的作業本…等,則一律收入抽屜或書包。

    實際執行後發現,約七成的孩子寫作業速度確實有提昇,未來應會將此方法作為教室常態規定執行。

(三)下期目標:突破期末考

    進入學期末了,還有孩子們最討厭的期末考試。課輔班將盡最大努力陪伴孩子們突破期末考。

 

~~ 課輔小故事 ~~

孩子正向的改變,永遠是教育現場最激勵人心的故事

    一位一年級的小男生,在完成當日的回家功課之後,從書包拿出一本昆蟲生態圖鑑興意然盎然的翻閱著,並不時的穿插著「老師,這是長戟大兜蟲,你有看過嗎?它好酷喔!」小男生迫不及待的與身旁的志工分享他從書籍上獲得的新知識,就像是收到想要很久的玩具一般興奮。

誰能想到這個孩子在學期初到班時,連注音拼讀認讀都有困難,平日作業和隨堂測驗甚至得依賴志工或老師替他將題目以口述方式轉達,才能正常完成。而在經過幾個月課輔老師與志工夥伴的努力下,他現在已經能夠順利的將國語文作為吸收新知的工具,享受閱讀了。

 

品格力 強化閱讀,鼓勵分享

 image005  

(一)本期目標:

強化學童閱讀興趣,鼓勵孩子們分享所見所聞,討論時事,培養思考、判斷的能力。

(二)執行狀況與成果

    近期,部份孩子在完成功課後,喜歡聚集在一起談天說地。課輔老師順勢而為,不採用「老師教導,學生聆聽」的傳統方式,而是作為一個參加者,融入在討論的群組中,話題帶到能夠發揮、適合深入討論的內容時(如近期的北捷喋血案),並利用提問的方式,引導孩子們進行思考。不做出主觀的判斷,自由的發想、思辨,孩子們相互提出不同意見、腦力激盪。

    如此討論大約2天會出現一次,討論時機有時也出現在諸如社會科作業寫作,或是繪畫指導等情境。經過數次的討論可以發現,年長的孩子生活經驗多,較低年級而言在表達上較豐富,但也較易受到同儕影響,低年級則是天馬行空、想到什麼說什麼。

(三)下期目標:

    試著讓孩子除了討論各種不同的議題之外,還能夠綜觀他人不同想法,歸納整理出自己的結論。

 

※ 週末跆拳品格營※   感謝中興大學跆拳社熱情合作

五月份的24日,佳和教練再次帶領熱情的跆拳社學弟妹陪孩子們一起運動囉!

課程內容包括足技練習、太極一場,還有小朋友們期待已久的對打練習。為了安全起見,小朋友們對打的練習對手皆由教練們擔任,每個孩子們都躍躍欲試!

image006   image007  image008  

                         ▲太極一場複習                                                  ▲足技練習                                               ▲對打練習

 

※ 2014獻上給母親的愛

給媽媽的愛不只在母親節,但是母親節到了沒有表示一點心意那怎麼行呢!?課輔班的孩子們利用精緻的泡芙與充滿心意的卡片,對辛苦的母親們說聲:「媽媽我愛您!」

 image009  image010  image011  

 

※特別企畫--「好學生學院」--快樂五月天

緣起:分攤弱勢家庭父母的週末教養負擔,通過以人格教育為主的實作教案,幫助孩童獲得更多元的教育,在育教於樂中健全成長。

執行計畫:

日期

活動主題

學習要點

活動項目

5/10

我愛媽媽【簡易家政技巧】

感恩

雷神巧克力、母親節卡片

5/17

大坑趣【運動健身、做環保】

負責

健行踏青、淨山(9-1、10號步道)

5/24

We Are Team【探索教育遊戲】

團隊合作

機器人、猜猜我是誰、瘋狂汽球

 

 

活動成果:

    5/10 我愛媽媽

 image012  

 image013  

  出乎意料的創意,比外面賣的還漂亮呢!向媽咪表達感謝就是最棒的禮物了!

image014   

把熱熱的巧克力醬倒出來就完成囉!

 

    5/17大坑趣

image015  image016  image017  

自己選的10號步道,好累啊!   看到遊樂器材玩得不亦樂乎。    感謝捐助者贊助的薔薇派,好吃!

image018   image019  

                        一起撿垃圾,讓地球變乾淨吧!                           

 

    5/24  We Are Team

image021     image022   image023  

機器人共同體學習團隊合作     猜猜我們扮演的角色是什麼?   絕對不可以讓氣球掉下去!

 

※ 愛心物資捐贈 ※   感謝各方善心人士提供、捐贈各式物資

●五月3日超先日式熟飲品捐贈冰鎮滷味1袋。

●五月5日收到太平區銘偉電腦捐贈鉛筆1打。

●五月5日收到太平區光興路善心人士捐贈圖書1袋。

●五月6日叛逆因子咖啡館捐贈鬆餅1盒。

●五月9日叛逆因子咖啡館捐贈泡芙20顆、明信片20張。

●五月13日兒少會捐贈泡芙3盒、布丁2盒。

●五月18、25日賴經理贊助薔薇派共2盒

●五月26日收到太平區善心人士捐贈國語日報合訂本1本。

 image024  

image025   image026  image027  

 

※ 活動預告 ~~ 歡迎推薦、報名

名稱

時間

地點

好學生課輔班成果發表會

六月21日(六)

11:00~13:00

台中市北區

尊賢街7號(水利大樓)13樓

好學生課輔班暑期課輔營

七月1~4日

14:00~18:00

台中市西區民生路157號6樓

好學生課輔班教室

好學生課輔班暑期美術營

七月8~10日

14:00~18:00

台中市西區民生路157號6樓

好學生課輔班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ya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