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絕對沒有笨的小孩,只有不一樣聰明的小孩;也沒有學不會的小孩,只有學習方法不同的小孩。」盧蘇偉相信一個孩子願意為自己做最大的努力,有幾個關鍵。其中一個最大的關鍵就是自信,他相信自己很棒,相信自己是很好的,我覺得這非常重要,自信來自於那裡,不是去買書來看,看怎麼樣培養孩子的自信心。不是,孩子的自信來自父母的觀點,你用什麼觀點來看待你的孩子?你是用正向積極的來看待孩子呢,還是別人嘲弄、欺負孩子,你回來再把他打一頓?(盧蘇偉開講:陪孩子走對的路,盧蘇偉,2010年3月31日)。

    好學生課輔班秉持「教育=希望」的理念,在平日的課輔過程中積極發現孩子的長處,鼓勵孩子從優勢著眼,培養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再延伸至不擅長的部份;透過一點一滴的成功經驗累積,建立起孩子的自信心。「原來我做的到」的話語,讓孩子發現自己的可能性,漸漸地喜歡學習,並養成主動負責的態度。週末開設週末品格營,運用團體活動推動人格教育與課外技能的養成。(活動內容、報名資訊請見刊底活動訊息)。

 

※  好學生課輔班     課業力與品格力

課業力 備戰期中考

 

(一)本期目標:

    考試不是最重要的,卻是評斷學生在學習上成效的重要依據。本月以個別輔導與單科重點加強幫助學生進入考試情況。考完後,通過良性檢討進行激勵。

(二)執行狀況

    在辛苦的課後複習中,孩子們常發出「我明明會的」、「不小心忘記了」、「我寫錯了答案」等等的反應。除了一邊幫助孩子做訂正之外,也鼓勵孩子在考試時多加一點細心,贏得更加滿意的成果。考完後,孩子們在訂正後也發現了自己的問題,卻已能自信地說:「下次我不會再犯這種錯誤了」。

(三)下期目標:學習習慣再養成

    從考試的檢討中,可以發現到孩子平日學習不足之處,或是面對困難的處理方式及態度。在下階段針對孩子的學習與吸收的狀況繼續給予關心,透過生活中的各種成功經驗建立孩子的自信,鼓勵、增強孩子的正確行為,且利用孩子原有的長處修正弱項科目的學習方式。

(四)個別輔導

十一月課輔班增加了一名一年級的新成員,他在學業上表現相當不錯,唯獨在國語注音拼讀上有困難。班導師與幾位較有注音教學經驗的志工們,在他完成當日作業後,利用現有的圖書資源,讓孩子「說故事」給志工或導師聽。在耐心與細心的澆灌下,慢慢地,他的注音拼讀進步了。

此外,班級上有一對姐弟檔,弟弟相當依賴姊姊。在與家長溝通後,開始訓練弟弟獨立學習。目前採用的作法是增加姐弟間的距離。起初弟弟會對座位分開的事情鬧脾氣,經解釋後,弟弟慢慢的接受了「 姊姊需要自己的空間、時間完成作業,弟弟上小學應該要學習獨立了」,並能在進到教室之後,自動坐在該坐的座位上自己寫作業。

好學生課輔班102上學期期中考試成績登記

姓名

國語

自然

數學

社會

英文

平均

備註

93

92

91

100

90

93.2

2

90

98

96

84

96

92.8

2

93

92

90

92

91

91.6

 

75

95

93

89

92

88.8

 

93.5

68

60

67

89

75.5

 

83.5

68

51

72

46

64.1

 

62

50

50

72

43

55.4

 

86

90

88

94

84

88.4

 

 

76

 

91

 

 

83.5

 

97

92

87

92

 

92

3

90

76

82

69

 

79.25

 

 

Image 2   

 

Image 3   

 

品格力 勤學:優美的古代詩詞

 

(一)本期目標:

    為讓孩子發現學習的樂趣,本月份的週三課餘時間,設計了唐詩賓果的活動。將賓果中原本數字的部份,替換為七言或五言絕句,孩子在圈選時必須誦念詩詞的內容,再由班導師指導詩詞的內容大意,從寓教於樂的過程中得到學習的樂趣與瞭解古代詩詞之美。

(二)執行狀況

    孩子總是喜歡遊戲,在賓果遊戲的歡樂氣氛之下,孩子們果然對班導師準備的詩詞感到興趣。除了遊戲過程要求的誦念之外,孩子們也會主動詢問詩詞的意思是描寫什麼?為甚麼會這樣描述?……等等的問題。

    從唐詩賓果的活動中,發現孩子們對語文理解有相當程度差異,除了鼓勵在內容理解,誦念表現都優異的孩子之外,更將心思放在期中幾位口語表達能力較弱的孩子上,而孩子在藉由這樣遊戲的方式下,確實在興趣和表達都有進步,重複的練習與誦念也讓口語表達較弱的孩子有充分的練習,並在最後能夠做出較好的表達。

(三)下期目標:禮貌

   禮多人不怪。在生活中與任何人事物的應對進退,都有著高深的學問,如何培養成為一位知書達禮的現代小學生,讓我們從平常的生活細節做起。

 Image 4  Image 5  

 

※  週末品格營  ※   11/23

 

 Image 6  

▲陶藝創作過程

    11/23,週六,由班導師與數名志工帶領孩子們一起玩陶土做創意。

    活動開始先由導師講解陶土的特性以及各種基本技巧,並說明此次創作的要求,要利用土條成型的方式,先將陶土搓成長條狀,再將陶土盤卷或是圍繞成想要的形狀。

    

 Image 7  

▲紙飛機飛行大賽

陶藝創作結束後,安排了紙飛機飛行大賽讓小朋友們挑戰。簡單說明活動方式之後,就讓孩子們自行設計自己的紙飛機,這些作品有寬有長、有大有小、有重有輕,每一架紙飛機作品都有小朋友自己的創作理念和構思。最後的紙飛機長途飛行大賽也在孩子們的歡樂笑聲中圓滿落幕。

    12月份的14日、28日,還有手工藝品製作、期末成果發表等,有興趣的家長孩子們千萬別錯過囉!

 

  ※  愛心物資捐贈  ※   感謝各方善心人士提供、捐贈各式物資

●十一月12日兒少會提供餅乾一包。

●十一月15日善心社會人士捐贈童書、DVD各一袋。

●十一月20日善心社會人士捐贈陶土一箱。

●十一月20日善心社會人士捐贈洋芋片三箱。

●十一月27日台中市大里區孫葦莉小姐捐贈童書一箱。

 Image 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ya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