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好學生快樂品格夏令營 

Ⓞ緣起: 

      和青會於101年度暑期辨理”好學生快樂品格夏令營”,除了暑期作業輔導,也希望能讓孩子從服務中找到自我認同的價值,把沉溺電視及網路的「宅童」拉出來,把四處閒晃的「遊童」找回來,讓弱勢兒童也能在暑假享有豐富多元的休閒學習體驗。 

Ⓞ目的:

1、 通過多元服務學習建立弱勢兒童自信心,培養良好品格。 
2
、 讓暑假仍需工作之弱勢學童父母能夠安心工作。 
3
 提供弱勢家庭國小學童多元化服務,讓弱勢學童獲得暑假之課業輔導及品格教育。

Ⓞ主辨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全球和平青年協進會

    協辨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全球兒童少年援助會

Ⓞ活動時間:2012年八月

Ⓞ服務對象:台中市西區附近弱勢國小學童

  

-Day1-

教育訓練1

課程之目的希望培養青年志工發現有效達到目標的方法上展現創造力,以靈感及行動方法,實踐跳出框架的思考模式。

 page    page2  


自我介紹&分組討論

在課程結束,並稍作休息後,並分組及討論小隊的隊名、隊呼及小隊公約,使並在討論後,與其他志工伙伴們進行團體演練。

此活動安排是希望磨練活動企劃、討論與進行正式口頭簡報的能力,可增進同學互動、擴大視野、並且激發其邏輯思考及創意能力。

 

 page3  page4  


奔跑吧!志工伙伴們~

在生動有趣的團體活動中,經由全體成員的經驗和意見的交流,培養共同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團體的規律,發展良好的態度和資質,從實際的活動中,使志工伙伴們了解團體的功能。

 

 page5  page6  


教育訓練2

課程目的希望青年志工們在壓力與挑戰的環境下,將潛在能力發揮到最大,視障礙為挑戰,不忘記自己的目標,具有將惡劣環境轉變為機會,將失敗轉變為成功的能力,為了成果而奮鬥。

 page7 page8     

-Day2-

教育訓練3

課程希望培養青年志工在較大的領域中,看到自己使命的重要性,並投入自己以獲得更高品質的成果,突破舊有的行為模式與績效提升標準,在實踐承諾、共識與責任上,可以被予以信任。

 page9  

 

團康遊戲-桌遊趣

藉以桌遊同樂的方式,讓青年志工們在短時間內認識彼此,並且讓活動帶領人縮短與青年志工們的距離,同時也可以經由活動帶領青年志工進行思考,學習如何在團體中進行一項健康快樂的活動。

 page10  page11  

 

冒險挑戰-以小搏大

接著下午進行的是冒險挑戰「以小搏大」活動,希望培養志工在壓力與挑戰的環境下,將潛在能力發揮出來,視障礙為挑戰,不要忘記自已的目標,具有把惡劣環境轉變為機會,將失敗轉變為成功的能力。

  

 page12  page13  


☆執行內容:

☆課業輔導

安排小朋友的暑假作業輔導時間,讓志工伙伴們輔導小朋友們的暑假作業,在小朋友們確實完成一定的作業進度之後,便會依照活動規劃,帶至到戶外進行簡單的團體活動,在活動時間,也會針對小朋友們做心理輔導與溝通,希望可以協助孩子們健全人格的發展。

 page14   page15  

 

寶先生科學時間

協助經濟弱勢之小學生,藉暑期營隊之快樂學習方式,讓小朋友從玩弄中學習科學,並試著讓小朋友能指出生活中的科學奧妙、進而分析出重要技術與原理讓參與學童活用科學的原理,從中了解科學的樂趣。

 page16  page17  

 

環遊台灣大富翁

這次暑期活動,特別結合地理資訊發展出更有趣的『地理大富翁』,讓孩子們各自挑選喜歡的棋子,從起點開始,按照遊戲規則,再依序投擲骰子並依點數將棋子往前移動,更加入了特殊的卡片作為道具使用,對照地圖上的指示進行抽機會、命運、進牢…等等的指示進行遊戲。

page18     page19  

 

國語天才就是我

在暑期活動期間,安排國語語文課程,以輕鬆的教學方式,教導小朋友們國語修辭技巧,並在課程教學之後,以聽音樂看歌詞的方式,隨機抽問小朋友國語修辭相關問題,以生動有趣的教學方式,在暑期活動期間,教導小朋友在國語文方面的能力,達到寓教於樂的教學目的。

 page20       page21  

 

動手玩創意

活動希望可以藉由好玩又有趣的動手玩創意活動,培養孩子們的專注力及創意,幫助小朋友體驗學習的樂趣,建立自信心,培養對學習的興趣及獨立思考能力,從中體驗學習的樂趣,以「品格」、「藝術」為重點,藉由手工藝的體驗,希望培養小朋友成為有品德、做事有品質及生活有品味的好習慣。

 page22         page23  

 

同心協力來闖關

此活動是希望藉由團體活動去達到輔導的目的,「遊戲是人類的本能!藉著遊戲可以得到歡樂與健康,紓解壓力,更在良好的人際互動中獲得友誼。」

 page24      page25  

 

英語就是一片蛋糕

活動以遊戲融入英語的方式,讓平常不開口說英語的小朋友開始有勇氣大聲說,可以不害怕學習英語,進而喜歡英語,使得學習效果加倍。

page26     page27  

 

好學生奧運會

活動內容設計了大型遊戲團體遊戲及多種趣味競賽,內容的設計兼顧營隊孩子們的年齡差距及活動安全性,讓不同年齡層的孩子們可以在遊戲中,除了提升自己的手腳協調能力,也學習到了學習團隊合作、彼此互相幫忙,度過快樂、充實的一天,並在最後為這前暑期營隊劃下一個完全的句點。

page28   page29  

page30   page31  


    

arrow
arrow

    gpya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