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好學生快樂課輔夏令營

 

緣起: 

和青會於101年度暑期辨理”好學生快樂課輔夏令營”,除了暑期作業輔導,也希望能讓孩子從服務中找到自我認同的價值,把沉溺電視及網路的「宅童」拉出來,把四處閒晃的「遊童」找回來,讓弱勢兒童也能在暑假享有豐富多元的休閒學習體驗。

 

Ⓞ目的:

1、 通過多元服務學習建立弱勢兒童自信心,培養良好品格。 
2
、 讓暑假仍需工作之弱勢學童父母能夠安心工作。 
3
 提供弱勢家庭國小學童多元化服務,讓弱勢學童獲得暑假之課業輔導及品格教育。



Ⓞ主辨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全球和平青年協進會

    協辨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全球兒童少年援助會

Ⓞ活動時間:101 年 7 月

服務對象:台中市西區附近弱勢國小學童

 

志工培訓

暑期利用活潑生動,親身體驗的學習方式,為這些青年志工們,上一堂有趣的培訓課程。結合探索體驗教育,帶領孩子透過遊戲及活動中的親身體驗,將正向、積極的品格思維融入生活之中,藉由教育訓練,使青年志工學習如何與弱勢學童互動,增進服務效能,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加強孩子的能力。

 

-Day1-

★追求至善★

課程之目的希望培養青年志工發現有效達到目標的方法上展現創造力,以靈感及行動方法,實踐跳出框架的思考模式。看到全體而不是只有看到自己小部份的能力,並願意將自己勝利的經驗分享給他人,具學習與承繼他人經驗的意願與能力,採行並使用最佳實踐內容的意願及能力。

 page    pagee  


★社區服務-分組討論★

在課程結束後稍作休息,讓志工們分組,並討論”社區服務”活動分組團體活動之設計與企劃, 此活動安排是希望青年志工們能嘗試統整在其他課程中習得的各種知識,對特定問題進行有系統的思考,並磨練撰寫書面報告與進行正式口頭簡報的能力,可增進同學互動、擴大視野、並且激發其創業思考及創意能力。

page2-1   page2-2      

 

★個人企劃書★

接著便讓志工撰寫個人的計劃書,作任何企劃案之前都必須先要有一個明確的企劃目的,有了企劃目的與企劃的雛形構想之後,才能蒐集情報資料,完成­後續的企劃分析工作。此階段希望培養青年志工在較大的領域中,看到自己使命的重要性,並投入自己以獲得更高品質的成果。


-Day2-

★團體遊戲-桌遊★

為了讓志工伙伴們都可以更認識彼此,所以課程一開始進行的是桌遊,透過遊戲互動的方式,拉近大家的距離並進行彼此的互動,藉此認識一下這幾天的營隊伙伴。

page3-1   page3-2    

 

★悅讀學苑★

在愉快的團康遊戲後,便分組討論要帶領小朋友表演的話劇內容,每組的志工們,都針對挑選的繪本,之後便開始進行每位志工的角色分配,並設計閱讀學習單。

page03    page02     

 

★戶外團體活動演練★

下午課程便進行輕鬆有趣的團體活動演練,希望參與此次暑期營隊服務的志工伙伴們,可以參與並學習多元化的營隊運作模式,幫助小朋友體驗學習的樂趣,建立自信心,啟發孩子的未來潛力。

 page3     page4  

 

☆執行內容:

★課業輔導★

在課輔老師的陪伴下,孩子們的上課秩序及學習態度,都有明顯的改善,大部分的孩子都能夠在課輔時間內完成功課進度,主動學習的意願也提升了不少,孩子們相對得到很明顯的進步,孩子們開始變得更有自信。

page11    page12     

 

★社區服務★   

        在午後的烈日下,小朋友仍然熱心地彎下腰撿拾垃圾,包含:撿樹枝、除草、撿垃圾、清掃附近環境等,小朋友與志工一起合作無間,讓社區服務變成一個開心的過程;打掃完後為了獎勵小朋友,帶領小朋友在他們打掃過後的環境進行遊戲,讓小朋友體會到有美麗的環境可以使用是需要靠大家一起維護的。

 page4-1       page4-2  

 

★好學生快樂英語班★

以遊戲融入英語的方式,讓平常不開口說英語的小朋友開始有勇氣大聲說,因而不害怕英語,喜歡接觸英語,到熟悉英語,使得學習效果加倍。

page5-1     page5-2    

 

愛大坑好「樂」去★

帶領弱勢小朋友一起親近台中大坑的自然環境以提倡暑期正當休閒娛樂,達到強身健體目標。爬山過程中也能夠藉此磨練小朋友的耐力與毅力,和志工老師互助合作達成攻頂目標。也提倡在下山時隨手做淨山環保,讓我們的大地更加美麗。

 page6-1       page6-2  


★悅讀學苑★

青年志工們先以戲劇方式將故事內容呈現給小朋友們,讓小朋友們初步了解故事,接著發放學習單給小朋友們,志工們以領導的方式帶領小朋友們填寫內容,引發小朋友更深一層的思考故事帶給他們的啟發;了解故事大意後,讓小朋友們親自選擇角色、參與演出,排演過程中,很意外的沒有出現角色分配爭吵以及不聽志工的話的情況,因為志工的演出所以讓小朋友們印象深刻,一拿到角色就懂得如何詮釋,也更加深了小朋友對故事的印象。

page7-1     page7-2    


★話劇呈演★

戲劇,融合了肢體與思想的表達,讓心中的想法透過表演傳遞出來,在學習的過程中,不僅訓練孩子們的觀察力、表達力,更讓他們充分發揮自己的創意,將心中無限的想法可以付諸實現,同時,也是學習與他人溝通、互動,體驗與同學相互合作的樂趣。

page04     page05     

page5     page6    

 

★結業式★

在營隊的最後一天,透過結業式輕鬆的感人活動,讓小朋明白營隊的目的與價值,希望這次的活動可以讓小朋友獲得生命中很棒的一次營隊回憶,並在活動過程中,藉由優點大轟炸的時間,讓小朋友之間以把彼此的優點說出來,並鼓勵對方,而小朋友們也都很不吝嗇的誇講著對方,學習如何去找出別人的優點,也藉此讓工作人員及志工伙伴都能從中感受到自己的蛻變與成長,讓小朋友與志工伙伴們都能有一個美好的 ending。

page8-1     page8-2    

arrow
arrow

    gpya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