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由:
本中心秉持「教育就是最好的幫助」理念,在台中市藍興長青協會的大力協助下,結合社會各方資源,提供免費的國小學童課後輔導,以協助清寒與特殊境遇家庭減輕照顧壓力及經濟負擔,共同關心照顧這群兒童的學習權益與身心發展。

        我們發現只要花一些心力陪伴這些孩子們,就能減輕他們課業的壓力,提升學習的興趣。在親切的大哥哥、大姐姐陪伴下,小朋友們原本不會的習題,現在都會了,寫作業變得是件輕鬆的事,覺得參加課輔是件很快樂的事。

目標:
1.      學習擁有良好的品格,與團體生活的倫理規範。
2.      成為獨立自主,愛好學習的小朋友。
3.      建構「悅讀」環境,培養學童閱讀環境。

 

計畫:
    作息時間表

      制定作息時間表主要希望小朋友按表操課,培養時間觀念,一開始有用海報張貼,過了半個月,當大家都知道作息時間後,只要時間到,會提醒他們,如果秩序控制不住,就必須喊口令,例如:全班站起來,眼睛閉上,鴉雀無聲後在逐一點名坐下。這學期大致上都能按表作息,小朋友似乎也都能配合時間安排,唯一他們不滿的是覺得沒有玩樂時間,後來和他們聊到平常來課輔班本當就是來寫作業的,該認真要認真,畢竟也沒要求禁止吃小點心,就是希望上了一整天的課後,能用輕鬆一點的心情來完成作業,經常這邊也會舉辦活動讓大家好好玩、放鬆,如果帶頭亂情結重大的人以後要考慮禁止參加活動,幾次說下來,效果滿好的,反問他們其實也都很希望作業時間安靜才能專心在時間內完成放心回家,發現作業完成度越來越高了。


 
課輔班公約

        和作息時間表一起貼在白板,並且印每人一份,放學排路隊時,帶著孩子們一起複習公約內容,希望大家共同遵守,並且對課輔班認同有歸屬感,一起打造優質的學習環境,培養小朋友不論在學校或是課輔班,都應具備的幾個好習慣。大致上小朋友都還能自我約束,有些高年級大孩子也漸漸會出面管理班上秩序,相反地如果是高年級孩子帶頭玩的話,那其他小朋友也就會跟著起哄了。公約可以在學期初的時後就和小朋友以及志工老師們講清楚!獎勵品倒是可以不定期的給予表現優良的人,不過懲罰就要徹底一點執行,期初時公約也要一直貼著隨時提醒。


  獎勵制度
現在獎勵制度多半是用在閱讀計畫中,另外也視情況給予表現優良的小朋友不定期的小獎品,例如連續做到班級公約規定、成績進步表現優異等,會發現小朋友為了能得到章抽獎或是得到老師表揚,整體表現有明顯往上提昇,大家也會互相督促,互相勉勵。
        雖然這個獎勵辦法還有部分考慮不周全,不過也確實有達到一些效果,未來要如何真正鼓勵到每一位小朋友,又能使他們珍惜獎品,向表現好的人學習,現在的獎勵辦法還有待修改,建立更健全的制度,讓孩子們認真看待屬於自己的榮譽。


悅讀學苑計畫
       閱讀力好的孩子能獨立思考,自動自發學習,本著好學生課輔班的精神,期盼孩子們都能分享悅讀、在暢遊書海的環境中自我成長,課輔班的孩子目前有都能在五點四十分以前完成所有功課,離課輔班下課之前還有半小時,於是我們鼓勵孩子完成作業後能善用時間,培養閱讀成為一種習慣,因為這將有助於學習注意力的集中,還能增進作文能力提升並促進親子之間的互動。最新的腦部研究也發現:閱讀和聯想力、創造力、感受力、理解力、記憶力事實上都有極大的關聯。

初期:
Ⓞ宣導透過閱讀帶來的優勢,經由獎勵鼓勵的方式帶起孩子們共同閱讀的氣氛。
(一)完成作業後向老師索取閱讀登記單登記書名、日期,藉由集章本累積獎勵章,可換取抽獎卡於抽獎日使用。
Ⓞ閱讀登記單分成:基礎版進階版高階版,針對不同版難讀也會漸漸提升。
(二)課輔班孩子也分低中高年級完成閱讀心得報告,透過書寫或口頭分享,經過心情沈澱後的學習思考,表達出自己的想法。
可以發現,部分孩子的轉變,從一開始的寫完功課後「老師,我寫完後可以玩嗎?」轉變成「老師我要跟你拿閱讀登記單」。獎勵的方式,目前都還持續觀察中,當然,有些孩子為了拿獎勵章,並沒有用認真、正確的心態去看待,至少讓大家收起玩心,願意去拿書,也正因為如此分出基礎版到高階版不同階段的難易度。
班上有位二年級孩子非常喜愛閱讀,在家寫完功課,仍然堅持要來課輔班看喜歡的書,他提到,原本只喜愛看繪本,看的書類有限,但是每天累積下來,漸漸可以閱讀更有深度的讀物,不知不覺也認識很多難易字,有成就感,閱讀時心情更能安定。當他分享閱讀樂趣時,充滿自信的表情,實在讓人感到相當欣慰呢!
        另外一位則是六年級的學生,在我剛接任班導師的職務時,他對所有老師的態度很不友善,但是一個多月的閱讀計畫下來,我們發現國語成績不是很好的他,居然願意主動去拿書並且寫出心得分享,相當值得鼓勵,一開始大概也是為了獎勵章吧,總是達不到心得要求,文章更是讓看的人摸不著頭緒,但是透過引導、給予建議建立自信,鼓勵他,一次又一次下來看到了些許的改變,像是句子用詞較為通順合理、讀後感想也較能表達出心中感受了。

動態活動
        這學期安排的活動都帶給小朋友們和志工們很多的歡笑與感動,希望透過活動感受課輔班不僅是個學習的地方,同樣也是一個讓人覺得很溫馨、很溫暖的大家庭。
      藍興里文化之旅活動-上午由專業老師帶領孩子動手做可愛的種子勞作也相當環保。下午則參觀張天師廟,還能看到阿公阿嬤們精彩的表演喔!

Ⓞ聖誕節-聖誕老公公現身課輔班發禮物!大家都很興奮,帶著   
    燦爛笑容回家呢!

Ⓞ同樂會-為了這一天其實是花了很長的時間去做規劃及準備,打算讓大家在寒假營隊之前先放鬆一下,也趁這機會來個優秀表揚大會,鼓勵每位小朋友。
 

Ⓞ寒令營-為期三天的寒假營隊,大部分小朋友們功課都能確實完成,也玩的很盡興。
 
 
 
Ⓞ反思與檢討:
        課輔班需要的是要和孩子們交心,接納每一個孩子,相信他們的善良本質,才能取得彼此信任,雖然我們能協助小朋友課業有限,但是輔導孩子們勢在必行,做到矯正負面的觀念或行為還是可以的,花點時間,試著與他們談心講道理,運用小故事、帶孩子關心社會時事,幼小的年紀而言也許還無法辦法分辨,理解事情的對錯輕重,隨著年齡增長,相信聰明的他們會慢慢理解,當前之急,重要的教導孩子們禮貌、守時、守公約。



✔ 和青會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gpyataiwan
✔ 課輔班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41379175939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ya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