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許多弱勢家庭小朋友周末時,只能當「宅童」,其中有二成五的弱勢學童放假時是一個人待在家裡,近三成要幫忙家裡做生意或照顧弟妹,頂多就是在家裡附近玩、四處晃,從事不用花錢的休閒娛樂活動。導致這些弱勢學童與同儕之間的話題減少,時間久了,人際互動也跟著變差,產生孤單、寂寞的感受。然而弱勢家庭的父母親為了工作,並沒有多餘的錢,可以帶孩子出遊,孩子只好成天與電視為伍,或是四處閒晃。 
   
有鑑於此,和青會於101年度執行計畫辨理週六弱勢學童安置照顧暨服務學習計畫,除了安置照顧,也希望能讓孩子從服務中找到自我認同的價值,把沉溺電視及網路的「宅童」拉出來,把四處閒晃的「遊童」找回來,讓弱勢兒童也能在週末假日享有豐富多元的休閒學習體驗。
 
目的:

1、 通過多元服務學習建立弱勢兒童自信心,培養良好品格。 
2
、 讓假日仍需工作之弱勢學童父母能夠安心工作。 
3
提供安置弱勢家庭國小學童多元化服務,讓弱勢學童獲得假日休閒。




活動時間:10162,星期六
 

服務對象:台中市西區附近弱勢國小學童



☆執行內容:
事前暖身

    活動開始前,先進行暖身的動作,為了讓小朋友的身體各部份運動器官得以達到適當活動度,在遇到突發狀況時,身體的緊急應變反應可即時做出反射,才不會有超出身體所能負荷的活動度的產生,另一方面,也可有比較好的運動表現暖身方式以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方式進行,例如一是蹲下,二是坐下,三是躺著,四是扶著地撐起來,雖然只是簡單的暖身,,小朋友們也都很樂在其中,並且讓接下來要進行的戶外活動可以有一個好的開始。


團體遊戲-衝鋒陷陣

 

遊戲進行方式很簡單,只需要一顆球便可以進行,在場的人分成兩組,每個人在拿到球後,只能行走三步,便要把手上的球交給其他人,一直到達另一方陣地就算得一分。

   在遊戲時,雖然小朋友們難免因為一些小碰撞而發生爭執,但是小朋友在老師的溝通及輔導後,都可以互相體諒及包容,並與同組的小朋友在接下來的遊戲中合作無間,分別拿下了不少的分數,也跟其他組員之間保持良好的互動。此活動希望藉由團體遊戲達到輔導的目的,現在的學生在繁重的課業壓力下,漸漸沒有時間去學習學校課程以外的事物,希望藉由團體活動,讓小朋友們學習如何與人互動、合作,並且一起達成任務。


生命教育-哆基朴的天空 
「哆基朴的天空」,這部影片中的主角是一坨狗大便,它非常的不起眼,但是在生命中遇到了田裡的土、被風吹落的葉子、帶了許多小雞的母雞、還有美麗的蒲公英,其中狗大便在和他們的互動中產生了友情、關心,當然也有冷落,但最後哆基朴發現了自己生命的價值與生存的目的。
在影片播放過程中,孩子們都很專心的看著影片,並且在影片結束後,都可以分享自己在影片中看到了什麼,並說出自己看影片之後的心得,在影片後的問與答小遊戲中,都能很明確的答對問題的答案。
    孩子們就和影片中的哆基朴一樣,也許目前不清楚自己的能力,不知要如何才能發揮自己的的專長去幫助別人?導致缺乏信自信,但隨著年齡見識的增廣,慢慢尋找,一定可以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未來的每一天,自我的發展都有無限的可能!並且藉由欣賞「哆基朴的天空」,建立孩子們對生命價值積極正向的想法,期望能引導學童肯定自己、反省自己,並建立個人的生命價值觀。

品格教育-感恩牆
 
吃完午餐並稍作休息後,則是開始下午的感謝卡製作,在小朋友們拿到要設計的卡片後,便開始發揮他們的創意,孩子們也都很用心的設計著卡片,並且在上面寫上對志工老師們的感謝的話,在每位小朋友感謝卡製作完成後,也會讓小朋友拿著兩張不同顏色的便利貼,一張寫上對所有課輔老師的感謝,一張寫給想感謝的老師,並貼在課輔課後面的感謝牆上。

    活動的目的在於希望可以藉由這項別具意義的活動,讓學生們學習感謝身邊的人,特別是無時無刻在身旁的老師們和朋友,讓他們在活動中學習懂得惜福與知足。同時鼓勵學生們將心中的感謝勇敢表達出來,不要吝於讓對方知道,並在卡片上寫下感謝老師們的一句話。


團體活動-衝鋒陷陣2

    在感恩卡片及感恩海報佈置後,由於小朋友們製作卡片的速度比預期來的順利,所以在活動時間結束前,還有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讓小朋友決定要怎麼安排,於是在表決之後,小朋友一致表示想再出去玩一次衝鋒陷陣的遊戲,便與小朋友到台中教育大學的操場上,再進行一次團體遊戲,因為有上午的熱身,所以下午的團體遊戲,小朋友們很快的就能進入狀況,也玩的比上午還要認真、開心,讓今天的周末營隊有一個不錯的結束。


活動結束-整理環境
在今天的活動結束之前,
請參與周末營隊的小朋友
,一起整理教室的環境
,保持教室的整潔,這樣
才能在往後的每一次活動
時,有一個舒適、乾淨的
學習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ya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