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中公車之旅的最後一次出走,這週要搭乘公車到國立台中圖書館,並且讓小朋友投票選擇他們自己想去活動和參觀的樓層。孩子們最後選擇了1F兒童學習中心、2F多媒體與數位視聽中和5F的中文圖書、青少年圖書樓層。

至於搭乘公車的路上,經過了上周的小小「訓練」──學習等待和隨機應變,小朋友們這次的抱怨和吵鬧聲少了許多,多半能靜靜的等待和跟隨老師與志工們的指示。

page

午餐時間,一位以往還算安靜乖巧的小一女孩兒,因為另一位小女生搶了他的背包後,便突然生氣大怒,甚至將她自己的包包拿起來摔在地上,結果卻因此不小心將媽媽新買給她、很喜歡的水瓶給摔凹了。當初看到這一幕的時候有一點嚇到,因為這位小女生之前並沒有顯露過這樣大的情緒反應,在大概瞭解狀況之後,便將小女生帶到一旁詢問她的心情感受,問道:「剛剛你很生氣的摔包包,但現在把媽媽新買給你的水瓶弄壞了,你覺得怎麼樣?」除了生氣之外,小女孩自己也提到她覺得有些後悔,也因為這樣感到傷心難過、怕被媽媽責罵,而掉下眼淚,知道小朋友其實已經開始在自我反省之後,和她說:「下次如果生氣的時候,先靜一靜、想一想,不然很可能會像這次做出讓你自己後悔的事情來。水瓶的事,回家和媽媽好好說明,我相信媽媽會原諒妳的。」從這次的經驗,希望小女孩兒能夠慢慢的學習到,情緒的抒發並不是只能靠摔東西這種極端的方式解決而已。

page2

經過兩次的大台中公車之旅出走,相信小朋友之後應該能慢慢開始往更獨立的小大人之路邁進,像是──自己搭公車等。 

*感謝羅根烘焙捐贈麵包數袋作為當日好學生學院午餐 

下周為本學期最後一次活動,下學期活動開始時間與相關內容將會盡快公布。

好學生學院(小朋友/志工)報名請洽:04-22256977 曾老師、侯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ya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