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者的話:

根據兒福聯盟七月份公布的「2014年兒少交友及戀愛現況調查」發現,兒少在交友與戀愛上出現了三大警訊與危機 : 「不會交朋友,不知道如何和朋友相處」、「沒有朋友」以及「網友當朋友」。(兒福聯盟,20147月。親子天下網站 : 不會交朋友、沒有朋友、網友當朋友,兒少交友困擾多?)。

網友當然不代表壞朋友,但來自真真假假的虛擬世界,的確威脅未成年兒少,需要家長多一點把關。更值得注意的是,調查發現高達四成五的孩子覺得透過網路傳訊息聊天,比面對面講話輕鬆,對孩子來說,動手指在「方框」中交朋友已是趨勢?。好學生課輔班除了課輔服務之外,特別著重於品格的養成,鼓勵孩子與他人互動,締結良好人際關係,藉此培養積極負責的態度。此外,本會計畫在八月開辦「書香假期」與「好學生學院」營隊,歡迎報名參加。(活動內容、報名資訊請見本會部落格)。

 

※ 好學生課輔班    課業力與品格力

課業力 暑期課輔營 : 暑假作業我不怕

(一)本期目標

    本會秉持「教育就是希望」的理念,結合社區資源,為協助特殊境遇家庭,並減輕弱勢家庭照顧學童的壓力及經濟負擔,好學生課輔班於七月1日至4日開辦「好學生暑期課輔營」陪伴孩子們突破暑假作業裡頭一道道的關卡。

(二)執行狀況與成果

學童 : 15    志工 : 10

學童應到人次 : 59 學童實到人次 : 52    志工應到人次 : 40 志工實到人次 : 39

暑假作業完成度 : 100%4人、80%10人、70%1

 image003  image004  image005  image006

▲志工利用「說書人」卡牌進行自我介紹

▲志工陪伴學童完成暑假作業

▲休閒時間投入地啃著喜愛的小說

▲歡樂桌遊 : 疊疊樂

 image007  

2014和青會好學生課輔班暑期課輔營大合照

(三)下期目標:工欲善其事

    為了迎接九月份開學,讓孩子們有更好的學習環境,將在開學前進行教室的全面大掃除,帶給孩子們耳目一新的新氣象。

  

~~ 課輔小故事 ~~

孩子正向的改變,永遠是教育現場最激勵人心的故事

一位新加入課輔班、參與暑期課輔營的中年級女孩,在營隊第一天說到,以往的寒暑假總是不知道要做甚麼,成天無所事事;暑假作業也常拋在腦後,

拖到開學前才做,弄得全家雞飛狗跳。

這次營隊安排了四天,到第三天時,小女孩的作業已經全部完成了,

他說 :「我從來沒想過可以這麼快就把作業寫光光」。

志工的用心陪伴終將化成孩子臉上的笑容。

  

品格力 暑期美術營 : 愛畫畫的孩子不會變壞

(一)本期目標:暑期美術營

「愛畫畫的孩子不會變壞」好學生課輔班於七月8日至10日開辦「暑期美術營」,準備了各種活潑有趣的美術課程,讓孩子開開心心動手發揮創意與想像力,挑戰畢卡索,成為小小藝術家。

(二)執行狀況與成果

學童 : 15    志工 : 9

學童應到人次 : 48 學童實到人次 : 43    志工應到人次 : 27 志工實到人次 : 27

作品完成度 : 筆手畫腳15人、漫遊國美館14人、好學生藝廊16

image009 image010 image011 image012

▲班導師說明創作方式

▲認真創作中的學童

▲開心玩水彩的孩子們

▲美術館兒童遊戲室玩積木

image013 image014 image015 image016  

▲美術館兒童遊戲室玩方塊拼圖

▲美術館兒童閱覽室開心看繪本

▲美術館兒童閱覽室開心看繪本

▲好學生藝廊向志工介紹自己的作品

image017 image018 image019

▲不用筆的水彩畫 : 筆手畫腳優秀作品

▲漫遊國美館 : 繪畫心得作品

2014和青會好學生課輔班暑期美術營大合照

(三)下期目標:好學生課輔班書香假期

    好學生課輔班將帶領孩子前進圖書館,徜徉書海重拾翻頁的樂趣,體驗科技與知識結合的便利,還有優質影片賞析……等豐富多元的活動。總是煩惱孩子成為種在沙發上的馬鈴薯嗎? 擔心孩子3C產品上癮嗎? 和我們一起再一次快樂的悅讀吧!

 

※ 愛心物資捐贈 ※   感謝各方善心人士提供、捐贈各式物資

●六月4日叛逆因子咖啡館捐贈奶酪12個。

image020

 

※ 活動預告 ~~ 歡迎推薦、報名

名稱

時間

地點

報名方式

好學生課輔班書香假期

八月19~21

14:00~18:00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

電洽韓老師

04-222503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ya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