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要求孩子一定得養成的紀律與常規,是指生活作息以及待人接物這類與人相處的品德方面;至於學習的內容與方式,是非常開放甚至可以說是浪漫的。當一個孩子能夠自我負責,加上良好的生活常規,就是所謂的有紀律,這種紀律對於創意的發展是很重要的。(李偉文(2013六月)。先有紀律才有創意。親子天下雜誌46期)。

迎接2014的一月份,對孩子來說既快樂又痛苦。快樂的是準備過年放寒假,苦的是快樂前得經過期末考試的折磨。好學生課輔班在期末考前仍持續加強紀律與常規,養成自我要求的態度。而在課業複習的部份則以建議的方式,提供孩子方法參考,比如各個科目的時間分配,複習的優先順序等。但仍保留孩子自主學習的權利,在導師基本的要求之下,盡情的做自己的選擇、自己的學習。

    1/21-1/25開設寒假課輔營,除了幫助孩子在短時間內完成寒假作業,並運用手工藝品製作、主題手語活動…等,推動人格教育與課外技能的養成。102學年度下學期課輔班開課日為2/17(一),歡迎詢問、報名。(活動內容、報名資訊請見刊底活動訊息)。

 

※ 好學生課輔班    課業力與品格力

課業力 戰勝期末考,開心過春節

(一)本期目標

    配合一月期末考試,加強較不擅長的科目;在基本秩序的要求下,讓孩子自主決定複習的時間與順序,再從旁給予建議。

(二)執行狀況與成果

    與期中考相較,多數孩子在較困難的期末考試中,反而得到了更好的成績。也就是,學習與考試技巧的改善發揮了效果,讓孩子在考場裡幫助自己更專注、發揮真正的實力。譬如,勿執著在一個題目上。平均分數達90分以上者有6位,80分以上者也有2位,其餘孩子雖然平均分數不怎麼理想,卻仍有擅長的科目。

(三)下期目標

    運用寒假的休課期間,將對教室好好大整理一番,做好準備,期待新的學期帶給孩子們耳目一新的感受。

好學生課輔班102上學期期末考試成績登記

姓名

國語

自然

英文

社會

數學

平均

94

90

90

92

100

93.2

86

94

91

91

94

91.2

98

94

90

97

96

95

91

96

94

91

94

93.2

91

94

85

78

84

86.4

68.5

62

54

55

48

57.5

48

59

44

45

66

52.4

90

88

80

82

92

86.4

 

93

93

91

98

98

94.6

○菡

91

66

96

58

85

79.2

○慧

93

95

96

89

90

92.6

○志

62

生活70

49

健體96

70

69.4

 

 

品格力 紀律、常規、發展

(一)本期目標:

    越是接近學期的結束,孩子們的心總是越加浮躁,更加需要維持有紀律、有常規的生活,建立穩定的學習習慣。課輔班在這段期間仍繼續強調平日學習習慣的持守

(二)執行狀況與成果

    為了建立穩健的學習習慣,課輔老師與志工在不打破既定的學習秩序的情況下,一起用心帶領學童進行期末複習。

image004  

▲考前複習,與志工問答互動

    學童在功課完成後,以重覆複習課本、習作與作業簿為主,加強學童的熟悉度;除了學童自行複習外,還有與志工進行問答互動,由志工出題檢測學習的狀況。弱勢科目才以複習卷加強。

    在寒假課輔營隊,透過課輔營規律的作息與課輔志工們熱心的協助,孩子們甚至比預計的時間還要快速,只花了兩天的時間就把紙筆的作業全數完成(原預估三日)。

(三)下期目標:

    102學年度下學期好學生課輔班開課日為2/17(一),課輔班將繼續以培養良好品格、態度的孩子為目標,融入平常的課業輔導與團體活動中,與志工們一起陪伴孩子成長,歡迎多加利用。

 

image005  

▲孩子們認真完成作業

 

 ※ 期末同樂會 ※   1/17

 

經過一學期的努力,課輔志工們相當辛苦,小朋友們在學校也相當競爭,為了犒賞他們,課輔班在學期的最後一日舉辦了小巧溫馨的同樂會。當天準備了各式各樣孩子們愛吃的點心、飲料,讓他們盡情享用。除了滿足口腹之慾,還少不了最愛的桌上遊戲,除了腦力激盪之外還有著無限樂趣。當日也邀請到詩○宜○等課輔志工,以及秀○恩○兩位課輔班的好朋友一起同樂。

image006   

▲同樂會一定要有美味的點心

 image007  

▲小朋友們最愛玩桌上遊戲

 image008 

 

※ 寒假課輔營 ※   1/21~1/25

Day1、Day2 努力寫作業啦!

有作業當然得先完成,由於此次寒假較短,寒假作業也相對來的少。除了安排志工協助完成作業之外,也安排了豐富的課外活動。

image009   image010  

▲左:課輔志工熱心輔導學童。 右:科學玩具操作。

 Image 3  

Day3 春節立體吊飾製作

由於孩子們作業完成的速度超乎想像,於是將第三日寫作業的計畫更改為春節立體吊飾製作。立體春節吊飾除了應景,上頭也寫上了各式各樣的賀詞和孩子們的新年新希望。

 Image 4  

Day4、Day5 主題手語活動

最後兩日與玄奘大學手語社合作,帶給孩子們有趣又實用的手語教學,從基本的日常用語到手語歌,活動志工還設計了精彩的尋寶之旅,讓孩子在闖關遊戲中,充分發揮在教室裡學習到的手語,玩得不亦樂乎。

右圖裡,可不是在用手語罵髒話,豎起中指是手語中「兄弟」的意思唷。

 Image 5  

 

※ 愛心物資捐贈 ※   感謝各方善心人士提供、捐贈各式物資

●一月2日星光教會捐贈糖果一袋。

●一月3日善心社會人士捐贈文具福袋一份。

●一月13日善心社會人士捐贈奶茶一箱。

●一月17日和青會提供蛋糕二盒。

●一月17日閆小姐捐贈文具、收納袋若干組。

●一月17日善心社會人士捐贈童書數本。

●一月25日賴經理捐贈年節賀禮二組

 

 image019    image020    image021  

 

 

公告‧活動預告

 

102下學期 好學生課輔班 招生中

開課日期:103年2月17日(一)

課程內容:課業輔導、作業檢查、團體活動、品格教育……等。

上課時間:每週一、二、四、五下午4:30~6:30,每週三下午3:30~6:30。

上課地點:好學生課輔班教室(台中市西區民生路157號六樓)。

招收對象:免費服務台中市弱勢家庭國小學童,請檢附相關文件。

報名方式:採現場報名,04-22250387洽韓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ya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