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者的話:

    學習新事物的時候都需要重複的練習才會精熟,所以並不需要躁進的每次都要孩子學習新的部份,可以在孩子多練習幾次後有動機想要挑戰新的動作時,加進一些新的步驟,讓『新動作建立在已經精熟的舊經驗上』。孩子在嘗試新事物的同時也能間接複習舊經驗,這樣他們的動作才會更純熟穩定。而且舊的動作多半已經精熟,也相對容易成功,所以就算新的動作困難度高讓孩子失敗了,也會有成功的經驗鼓勵孩子繼續嘗試(Lorina(2013)。想要孩子有挫折容忍力,就不要怕孩子犯錯。2013年12月31日,取自http://lorina.pixnet.net/blog/post/42334330)。

    好學生課輔班秉持「教育=希望」的理念,引導學童建立自信並養成自主學習習慣。因此,在平日的課輔過程中,積極發現孩子的長處,鼓勵孩子從優勢著眼,透過一點一滴的成功經驗累積,再延伸至不擅長的部份。此外,善用「我做的到」的話語,讓孩子認知自己的可能性,不畏懼困難與挑戰。計畫於寒假期間,開設寒假課輔營,幫助孩子們完成大部分寒假作業,並運用團體活動推動人格教育與課外技能的養成。(活動內容、報名資訊請見刊底活動訊息)。

 

※  好學生課輔班     課業力與品格力

課業力 腳踏實地,對自己負責

(一)本期目標:

    學習習慣再養成。透過生活中的各種成功經驗建立孩子的自信,鼓勵、增強孩子的正確行為,且利用孩子原有的長處修正弱項科目的學習方式。

(二)執行狀況

    課輔時間有限,好學生課輔班不斷提醒孩子,作業的完成順序應該以較有可能需要志工或導師解惑者優先完成,抄寫類、記誦類的作業則是在最後完成即可。提高作業完成率與速度

(三)執行成果

    有些孩子照著聯絡簿記載的順序寫作業,作業總是完成不了,對於內容也不甚瞭解。在建議寫作業的順序後,多數孩子能在時間內完成全部作業,一兩位偶爾沒辦法完成全部作業的孩子,也都能夠在課輔教室裡頭就將疑問解開

(四)下期目標:戰勝考試,迎接寒假

    一月份即將面臨期末考,相較期中考與平時考,期末考的範圍和難度都較高,課輔班將輔導孩子以平常心發奮圖強,盡最大的努力。

(五)個別輔導

本月份個別輔導依舊著重在小志(小一)的注音拼讀上。在經過長時間的努力與志工的共同閱讀,小志的注音拼讀有了相當大的進步。一開始,小志甚至無法自行閱讀帶有注音的書籍。我們利用說故事給志工(或導師)聽的方式,讓孩子主導說故事的節奏,並在其中要求改掉拼讀注音時先讀出聲符與韻符的習慣,以在自己心中默念取代;如此一來加快了拼讀的速度。漸漸的,小志已經可以以自己的能力獨立閱讀故事書。

 

品格力 守紀律,從遊戲中學習

    本月份有二週與朝陽科技大學志工合作,由這群充滿活潑朝氣的大哥哥大姊姊們,在週三帶領孩子們玩遊戲、動手做創意。

    活動分別在12/4、12/11執行。12/4朝陽的志工們準備了室內保齡球,讓孩子們一較高下,成功激起孩子們的鬥志。孩子們也能在遊戲過程中,遵守遊戲規則,不插隊、不干擾別人。12/11朝陽志工們準備了應景的聖誕帽,讓孩子親自動手完成一件屬於自己的聖誕帽。

 Image 1  

    另外在12/18、12/25兩日除了讓孩子們發揮創意製作聖誕樹之外,課輔班也準備了豐富的抽獎禮品,所有人都能一起感受歡樂的節慶氣息。

    因應學校即將期末考,將利用週三的時間強化孩子們較不擅長的科目,讓孩子們在考場上更能有所發揮。

Image 2  

Image 3      

 

※  週末品格營 與 期末發表 ※   12/14、12/28

※  週末品格營 ※  12/14

十二月份好學生課輔班與中興大學跆拳社合作,辦理一系列健康有趣的品格營隊活動。

本次上課時間為12/14。當日,中興大學志工們帶領孩子們製作鐵絲人偶,利用彈簧、鐵絲、串珠等素材,製作別具風格的人偶,這些跆拳社的志工們更不忘在手工藝品的教學中,融入人體關節構造、並藉以說明過去練習的各種跆拳技巧。

      期末發表暨志工表揚大會 ※  12/28

12/28為期末成果發表,由教練帶著孩子們上台表演各種動作與擊破,每個孩子都帶著無比的自信展示自己所學習的成果。在一旁更展示小朋友平日精心製作的作品。

同時,表揚課輔與週末品格營的參與志工,謝謝他們在這一學期的投入餐與。會後,大家一起享用愛心商店提供的餐點。特別是,有些店家在當日沒有營業的情況下,還特別為我們準備豐富的點心,令人感動莫名。在豐富與熱鬧的氣氛中,我們歡慶一學期的結束,並以着新希望期待新一年的到來。

 

 

 Image 4  

 

 

 

 

 

 

 

 

 

 

 

 

 

 

 ※  愛心物資捐贈  ※   感謝各方善心人士提供、捐贈各式 

●十二月5日和青會提供小蕃茄一袋。

●十二月9日和青會提供蛋糕、泡芙各2盒。

●十二月16日大里區楓姿彩數位影像捐贈二手圖書三本。

●十二月17日志工曾雲娟捐贈DVD一套。

●十二月28日期末發表會贈予點心之店家:

 「幸福良心」:紅茶30+紅茶一桶

 「羅阿姨飯糰」:招牌飯糰10

 「一中街水煎包」:水煎包20

 「雞排飯糰」:饅頭夾蛋10

 「一中豪大雞排」:脆薯、塩酥雞各100

 「新鮮水果」:水果10

 「綠廊精品美食」:手工餅乾60

 「禾豐鍋燒麵」:涼麵、魯味、關東煮各一大鍋

 Image 6  

 

Image 7  

Image 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ya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